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葉公好龍龍作客 塞翁失馬馬復得

復活節回來的這兩天市況一點也不「復活」,總讓人覺得有種陰陽怪氣的,很多之前是股市領頭羊的股票都跌幅不輕,而自己的組合這兩天都跑輸大市,不安程度更甚之前美國被降評級跌三百點的市況。希望是自己多疑,組合不佳給予自己的主觀情緒吧。


 今年過了也將快四個月了,自己的投資表現依然一般般,跟上年的情況頗相似。上年遭遇類似際遇時,幸得有幾位blog友給了不少advice,真的很感謝他們,於是自己經過一番努力,清理了一些瘀血,結果下半年組合猶如脫胎換骨,組合表現有了一番新景象。今年差不多過了四個月,組合表現跑輸恆指,其實已經反映了一些情況。試想一想,恆指是由各種行業組成,必定有一些行業好,也同時有一些行業差,此消彼長,出來一個平均的結果。而自己的組合可能是重點出擊了某些自己看好的行業,結果得出一個跑輸大市的組合表現,這一定是自己偏重了某些乏善可陳的行業,以致自己得出一個有欠理想的結果。自己會不會是忽視了某些應該看好的行業,自己會朝這個方向去優化組合,當然亦希望各blog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能給予建議。嘻‥‥


另外,市場出現了一陣「Mattew Effect 」,見高就拜,見低就踩,強者愈強,弱者愈弱,並有偏向極端的傾向。市場上強者愈強,弱者愈弱,本來是人之常情。但當一種行為漸漸傾向瘋狂,往往是代表這個行為有逆向之象。一年前不少人迷戀落後股,以為執到寶,於是便產生一堆死牛道友。但一年後今日大家都傾向追逐強勢股,甚於已經估值不低都照追,這是一種危險行為。一隻估值低殘,市盈率不足10 倍的股,來年盈利倒楣到倒退五成,預測市盈率是16、17倍;一隻估值高昂,市盈率超過30倍的股,來年盈利大幅躍升一倍,預測市盈率都是16、17倍,究竟邊個值博率高點?下一年呢?盈利基數低的,下年增長一樣會咁不濟嗎?盈利基數高的,下年增長一樣可以咁勁?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投資組合:
廣船(0317.hk)               18%
雨潤(1068.hk)               18%
特步(1368.hk)               13%
H股ETF(2828.hk)           8%
A50(2823.hk)                  8%
AIA(1299.hk)                  8%
國美(0493.hk)                7%
卡姆丹克(0712.hk)        6%
中海集運(2866.hk)         5%
哈動(1133.hk)                5%
Cash                               6%


組合昨天沽出866秦發,原因是第一季國內煤炭進口量出現倒退, 原因是國際國內煤價出現倒掛。不知這會否對866秦發有影響,花開堪折直須折,唔咪無得折時就應咗blog友一句俗句:「食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