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投資組合2011半年結

好!是時候花些時間做做半年結了。在此之前,首先簡單扼要總結一下六月的一些狀況吧!六月與五月的走勢出奇的似,都是經歷一個高—低—高的形態,而月中見一個月的低位。有人說高—低—高是一個比較常態的月形態,因為月初一些月供基金、保險基金會入貨,指數在相對高位,月中無乜人入貨會比較淡,月尾一些基金做月結又會把指數托起。可信否?見仁見智吧!很多人都認同「五窮六絕」的傳統說法在今年很靈驗,其實上年亦是一個「五窮六絕」的形態,但舊年跟今年不同之處,是舊年指數的調整程度比今年的大,舊年由24000調整至19000,約兩成,共下跌了5000點並在五月見了整年的底;今年由25000調整至今年六月21500總下跌3500點,調整了約一成四,如果相信牛市未死的話,可能調整差不多了。這亦不難解釋,因為舊年是牛市階段 (phrase)的轉型期 (牛一to牛二),幅度是比較大及深,今年則了牛二的一個次一級調整,所以幅度比較細,這亦符合牛二波幅小的脾性。回顧03~07年的牛市亦會發現這種特性,一成左右的調整是很等閑的,每一年都至少一兩次。而比較深的調整則出現在牛一去牛二和牛二去牛三的階段,04年牛一去牛二由3月1日的14058跌至5月17日的10917,幅度為22%;07年牛二去牛三由7月26日的23557跌至8月17日的19386,幅度為18%,但時間跨度上顯然今次牛市是比上次調整得長些。所以我亦懷疑今次牛市是否應用98-00的那次作比對呢,形態上看落亦略有相似,但無論用那次作比對,都得不出牛市已完的結論。見到今次跌市又有些股評人說屹立百年的道氏理論不能應用於現今社會,或今次跟以往不同,不禁又傻哈哈的笑了。唔,好像越扯越遠,明明講半年結,講講下又講咗去牛熊大戰。職業病是也?


六月總共進行了五個交易,分別是賣出友邦保險、增持哈爾濱動力、首次買入中國聯塑、沽出雨潤食品及最後加碼卡姆丹克太陽能。今個月買賣是略多了點,因為雨潤的不對勁所以相對應作出了一些補救措施,不然買賣應該可以更有效率和少些。有些投資者天生是個tradaholic(交易狂,自己由shopaholic演變而來,好像英文裏冇這個term),自己並不反對這種交易行為,但我很清楚自己不適合這種操盤方法,一來是情緒上控制不來,會很患得患失,二來是不喜歡將研究股票的時間大多集中在交易買賣上。而且見一些投資者買賣實在頻密得,一天三、兩單deal視作等閑,我記得一年前曾在yahoo blog談論過交易費用的影響,以反駁老師太過婆乸數,老師亦好像因為這篇文嬲了我,呵呵‥(http://hk.myblog.yahoo.com/stman-road/article?mid=2225) 看來當時是低估了形勢的發展,見現在一些投資者的行為比我當時所說的有過之無不及。不是叫大家刻意不交易,當有很強烈及不尋常的訊號顯示要沽出時,應果斷沽出,我沽出雨潤便是一個好好的例子,但很多時我會發現不少投資者的買賣原因都很無厘頭。



正因為我清楚自己的性格,所以我不太偏好追逐大家眼中的熱門股和動力股,所以近排大家熱炒的水泥股和零售股我一隻都沒有參與。因為這類股因多人參與,波動性難免會過大,是較難坐得安樂,因此交易想不頻密才怪。我喜歡在股價低迷股中尋寶,因為我發現這些所謂當炒股當炒前不少是屬於比較被人忽略的一群,亦經歷過一段靜悄悄起革命期,除非能慧眼識英雄,早別人一步早早買入,否則到升了一大輪,人人都看好這類股時才入股我覺得還是不買好了。上年我在沒什麼人留意時買入的哈動、濰柴,買入時市場並不甚留意他們,而濰柴反而是不少大行說它盈利見頂不看好的,但事後這兩隻股在下半年都表現神勇,成為我上年大大跑贏大盤的功臣。到這兩隻股升了一大輪,人們開始對他們趨之若鶩時,我選擇把他們沽出 (濰柴在接近除權前的$110沽出,哈動在$10.5沽出一半),獲利不少。之後實在太多人看好下,他們都出現雙雙回落,可惜也。


總結單是六月組合回報下跌了大約-1.7%,比參考指標2800及2828表現要好。而上半年YTD回報是-2.63%,在6月20日跌得最犀利,那天收市跌-6.72%。成個上半年總結交易宗數是進行了17單交易,對投資組合回報影響少於0.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