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投資蝗道

人行加息,大行普遍認為通脹快見頂,收緊政策近尾聲。港股早市最多升190點,受制250天線,尾市升幅收窄,全日僅升12點,收22530;國指升42點或0.3%,收12640。成交621億元。

加H按匯豐<00005.HK>靠穩收78元。對稱加息淨息差略擴闊,內銀股普遍靠。投資收益提升,保險股普遍造好,財險<02328.HK>漲半成。負債較高的電力股下跌,潤電<00836.HK>跌近3%。

發盈喜亞泥<00743.HK>揚一成,連帶其餘水泥股造好,中建材<03323.HK>升逾4%創新高。

業績遜,李寧<02331.HK>挫16%;同業316度<01361.HK>、匹克<01968.HK>、特步<01368.HK>、中國動向<03818.HK>及安踏<02020.HK>均跌3%-7%。發盈警後管理層解話,志高<00449.HK>仍挫12%。

獲騰訊<00700.HK>入股金山軟件<03888.HK>揚9%。大行唱好,中國地板<02083.HK>尾市抽升11%。(aastocks)



有兩類股票今日相映成趣,水泥股因亞泥發盈喜帶動成個板塊造好;而體育用品股卻因李寧的營運數據差 (不敢用「盈警」兩字,因為老師之前話在瑞安的盈警內找不到「盈警」兩字而罵留言者搞錯@@) 而遭受拖累,一齊給洗倉。睇返李寧的那個公告,真的講到幾悲。上半年預計整體收入跌5%,股東應佔溢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2.9%下降至6-7%。而更讓投資者沮喪的是其預測11年成年的股東應佔溢利率將比上半年再降1-2%,即是說幾近可以肯定李寧的今年全年盈利起碼倒退五成以上。李寧一路跌下來,一路都聽到不少人說十零倍市盈率估值平,原來平完可以再平,皆因估值是動態的,若果E不斷跌,本來以為很低的PE就再抽高。死牛老師的至愛3818本來相對基本因素略好的特步、匹克等已跌得相當低殘,今日這一跌又率先跌破52週低位了。跟老師搵食的信徒又被劏到一頸血兼欲哭無淚,惟有繼續跟老師坐定定等收息吧!

自己年初的時候亦曾買入過特步,當時的想法是可能只是李寧的個別的問題,其他的體育用品股是無辜給殃及池魚,而後來這些二三線體育用品股公佈的訂貨會訂單情況亦非常理想,亦因此他們的股價曾一度回升。後來卻發覺他們的股價總是在良好的數據後勁頭不是太足,再給我看到一個報導說特步的西部的一些二三線城市的加盟商退出加盟的情況,覺得內地的體育用品市場經營環境不是太好,於是便沽出了特步了。(當時的操作: http://stmanroad.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28.html) 現在回看,看來自己又避過一劫了。


其實有看開我個BLOG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我是一個傾向長揸的投資者,至於價值投資與否則不敢說。但長揸卻不代表天天躲在自己的象牙塔裏,揸住自己本王道bible,日日對住信眾念口簧。長揸不代表可以懶惰,持股的基本面、成交、沽空、走勢等,即使每天多忙,亦要找一些時間檢視一下,若果是太忙,忙到根本冇時間兼顧自己的持股的,則減少自己組合持股數目到一個合適的水平,或乾脆買指數基金,甚或找高手幫自己打理算了。雖然抽時間做了不代表可以不犯錯,但錯了也至少在事後的檢討中知道自己死在哪兒。

今天組合升0.8%,這幾天都跑贏大市甚是欣慰。國美這個特賣場越來越多江湖大佬、武林高手加盟,看來我這個幾朝元老都可以退居幕後,韌韌腳等收錢了:P老師貼圖威力雖然餘威猶存,指數仍要高開低走,但在我昨日出信義社團徽號唬一唬、邪一邪下仍可升住來收,略見成效。今日再來:

人在GOME,心不由己

7 則留言:

  1. 3818都真係幾得人驚,人地升佢又唔跟升,人地跌佢又舉手搶住跟跌,一日就跌晒一年派0既息,究竟我地要有幾多錢先可以跟老師教主咁樣越平越買?

    回覆刪除
  2. 嘩,原來3818去番09年頭價,買潛水艇真係好危險!

    回覆刪除
  3. 島sir: 如果買咗一注後,發覺唔對路,即使沒有及時沽出,但不自負到認為市場黐線不斷溝貨,傷亡也不至太嚴重。可恨老師不斷慫恿信眾溝淡,以致恨錯難還了。

    sunny哥:潛咁耐水相信一定是有不良基本因素纏繞的,除非真的見到一些基本因素的改變,唔知頭唔知路去買潛水艇真的很危險!其實老師買那些股時,開頭只是落後一些,並不致於變潛水艇,可惜老師往往有點股成艇的威力。勁!

    回覆刪除
  4. 我正正就係個啲沽水泥股, 買李寧個啲明燈.

    http://hk.myblog.yahoo.com/jw!YdSpUfefERkH.AKnc3NW40A-/article?mid=1156

    回覆刪除
  5. manfred,我覺得你太刻意買一些表面看似平到唔信的股票了,除非你搞清以下兩點:1.因乜咁平?2.這些令佢平的因素在可預見將來能改變嗎?如果搞不清這兩點,則請不要胡亂買這些看似平的股票了。小小意見。

    回覆刪除
  6. Manfred兄,914呢d突破52wh,確實唔駛咁快走...2331嘛...我就冇咩意見,可以擺住先吧~~

    大家一起努力,做燈大家都有機會的,別太灰心!

    回覆刪除
  7.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708/LTN20110708118_C.pdf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今次有「盈警」二字,叫盈警也不為過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