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一不做 二不休

市況依然是悶,牛二的特性就是這樣,不要太見怪,也沒什麼的。見網上有人找跌市原因,有說瑞信造市的,有說大戶殺牛殺熊的,有說日圓拆倉套利的,有說歐債的,有說中國宏調的‥‥‥各花各門,但至今依然沒有一個統一的主流意見。

雖然不少人把近日大市的疲弱形容得非常恐怖,也難怪的,一些之前熱炒的熱門股紛紛折翼,不少還大成交上成交十大,有的沽空亦忽然放量,當中亦夾雜不少利空消息,如股東沽貨走人、股東不和、最新營運數據放緩等等。 但指數的波幅相當來說,還是可以接受。之前八連陰下跌合共才一千點左右,對於見慣大蛇痾尿的朋友濕濕碎,想當年金融海潚日日下跌一千點,恆指跌到13000點,唔知死的我還笑稱恆指十三日後玩完,呢d時間笑下很快過,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真的有大戶造市的話,八連陰跌1000點真的不合格,唔該大戶給力少少吧。日日跌佢一千點,好等我地快快吸貨,不用好像現在這樣日日等、拍鳥蠅悶餐死。

不要看我講嘢好像很輕鬆,但事實自己亦是有些憂慮的,我憂慮的是通脹對股市、對經濟的影響,這些影響漸漸浮現,我相信這亦是令到近排股市不振的原因之一。 大陸的炒友之前炒完農作物,跟住又炒山草藥,最新好似話連生果都炒埋。點解總是要炒一些影響民生的東西?咁多錢炒下股咪好囉!又唔影響到人,又可以大家快樂,一家便宜兩家著,你話幾好呢。除非真的見到通脹受控回落,否則這份憂慮總是不能釋懷。


股市無疑是一個大愚弄家 (great humiliator),總會找到機會愚弄大家。面對這樣的市況,通常自己會遵守一條戒律:「一不做,二不休」。

一是,不做不錯。減少對市況的著緊,減少不必要的交易;

二是,不休息。不做交易,不代表可以偷懶,仍然做自己的功課,時刻準備武裝自己。好像近排趁市況的悶局,看了幾份年報。發現了一些問題,亦自動發了電郵給投資關係部,現在等緊回覆。當然可能獲得滿意的答覆,亦可能電郵石沉大海,但當得到這樣的待遇後,這支股票值得投資與否,雖然手上無數,但已心中有數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