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現金流之重要

噚日,牛友實行一招老師伎倆「詐帝」唔夠人打,佯退以求引敵深入十面埋伏之地。熊友中計,深入敵陣。下午牛友來個回馬槍反擊,雖不能全勝,但已把熊軍打得五零四散,兼收復大部分失地。今日,牛軍再接再勵,熊軍節節敗退,被困上方谷。牛軍把一早準備好的柴火點燃,試圖仿傚孔明上方谷火燒仲達,用火計把熊軍一網打盡。熊軍本已束手無策,坐以待斃,伸手待擒。就在這電光火石間,忽然阿爺天空要下雨,前所未有地3點來個加存準金率‥‥嗚呼哀哉!只差一點點即可以再會面,本已手到拿來的子午線,又再度得而復失,牛友精心策劃的部署隨大雨付之一炬。後市去向,又加添了一個變數。


今日有兩隻股票幾有興趣講講,首先第一隻是玖紙<2698.hk>,今日急挫17%之後停牌,原來是標普撤回玖紙「BB」評級,並稱不能有效接觸管理層,玖紙停牌話要商討點樣回覆呢份評級報告,正草擬聲明。其實如果只是話撤銷評級不是什麼大件事,最離奇的是不能接觸管理層,這個才恐怖。究竟D管理層死咗去邊?睇返玖紙個圖表,上年十一月以來走勢異常惡劣,難道又是早有春江鴨?那麼,玖紙又是否真的財政咁惡劣?睇返佢上財年個loan-to-equity ratio有87%,算有點高但亦不是非常高,對比其他一些股票,如部分水泥股,好似中建材有成320%咁又是小巫見大巫,但佢個現金流又真的很差,是投資者見了都會反胃的那隻,幾乎每一年營運現金流都是不能抵消龐大的資本開支,年年都要靠融資或配股渡日的。復牌有冇得諗、搏一搏?如果有人攞隻槍隊住我背脊逼我一定要係玖紙同加拿大上市的那隻疑似老千股兩揀一的話,我惟有揀玖紙搏一搏。嘻嘻‥


要講的另一隻股是維他奶<0345.hk>, 唔‥其實前一排得閑無嘢做,但又想找一隻能遮風擋雨的股票時,曾翻閱過其上財年年報研究研究,當然最關心的議題是究竟其100%進取的派息政策是否能維持,結果發現了一些問題。其實維他奶之所以可以派咁高息,來源有兩點:1.物業、廠房及設備的折舊金額夠大,每年大約有100M;2.資本開支夠小,每年大約亦有100M。一隻股票能派高息,前提一定是其現金流能鬆動有餘應付到高息,而派息要不會令現金流變差的,好像玖紙咁,不要說派高息了,就算唔派息現金流動都足襟見肘的,買玖紙就不要傻到為要收息。但我發現維他奶的資產負債表裏的物業、廠房及設備得返800M度,即是說頂多折舊8年,佢嘅物業設備等會計上就無價值了,而從另一方面諗,即是說其設備等已經很舊,接近要更換的階段,而要換即是說要增加資本開支了。折舊到沒有得折舊,再加資本開支要大增,派高息日子已近尾聲,但當時我想法仍樂觀,可能是幾年後的事吧!


但今日中午維他奶公佈其過去財年的全年業績時,竟然說沒特別息派,估唔到快成咁,連早有心理準備的我都有些錯愕。而業績顯示過去財年資本開支已大增到500M,管理層的說法是要增加產能及建新廠房。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幾近可以相信其維持了8年的100%高息政策暫告一段落。而廿幾倍的估值相信不少部分是來自其派息率高,沒有了高息光環的一隻低增長股,能否支撐咁多的估值的確是個疑問。說真的,做了8年的現金牛,這個現金牛的朵也十分當之無愧。羅主席也屆退休之年,守業守了咁耐,也許是時候給年輕人大幹一番?

今天投資組合微升0.1%,曾經都升到好地地,但下午內地話要加存準金率後就大幅收窄,要不是今天收到的雨潤派息入賬,今天組合要微蝕了。OM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