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理財Campus:外險股邊隻抵買

恒指成分股在明日將增加兩名生力軍——友邦(01299)及恒安(01044),前者將佔恒指比重3.59%,較中石油(00857)、國壽(02628)等大型國企所佔比重還要高。友邦戴上了藍籌「光環」,股價會否再上一層樓仍是未知之數,但肯定的是,透過與同業宏利(00945)及保誠(02378)作比較,大家可更了解這新貴的投資價值。

鬥業績 保誠勝


友邦去年度純利27億美元(約210億港元),按年升53.9%;今年度首季年度化新保費收入按年升17%,均較市場預期為佳。保誠去 年度純利大幅上升1.12倍至14.31億英鎊(約181億港元),更遠超市場預期,今年首季集團新業務利潤亦升17%,銷售再創新高。相反,宏利「獨見憔悴」,即使去年第四季盈利創紀錄,但全年仍錄得虧損3.91億加元(約31億港元);今年首季亦少賺約19%。單計去年度純利增幅,保誠稍勝一籌。

鬥走勢 友邦勝


無疑,業績的好壞直接影響股價的升跌。友邦業績報捷帶動股價做好,配合近期市場炒作恒指新貴,友邦股價上周五創下28.15元 的上市以來新高,股價年內升逾28%亦大幅跑贏大市。同樣,保誠在宣布去年賺逾倍後,單日一度急升13%進身百元紅底股,年初至今亦有12.9%升幅。宏利則無復當年高價股王地位,年內微跌0.15%,今年高位為二月時的150.2元。

鬥前景 友邦勝


新鴻基金融集團分析員蘇沛豐指,要比較保險股的增長潛力,可先看新業務價值增長速度。他預期今年友邦、保誠及宏利的新業務價值 增長分別可達20%、16至17%,及7至8%。再者,亞洲保險市場滲透率低,增長潛力大是市場共識,而友邦100%業務遍及15個亞太區市場,較專注歐 美市場的保誠及宏利,亦更能受惠亞洲區內的增長。

鬥派息 宏利勝


不少長線投資者喜愛收集保險股,正因它們有通常不俗的股息率。上市最久的宏利就有穩定的派息,就算去年錄得虧損,近季仍能保持 每季派發0.13加元(約1港元)股息,股息率3.14%。而保誠為每半年派息一次,去年因大賺而派17.24便士(約2.18港元)末期息,令股息率拉 高至3.61%,但仍需時間證明可否維持。上市年資最輕的友邦則暫未派息,並表示要待今年七月底業績會後才會公布派息政策。此回合宏利因派息穩定而稍勝保誠。

鬥估值 宏利勝


宏利因去年業績見紅而沒有市盈率,惟按彭博社資料,宏利、保誠及友邦的預測市盈率分別為10.4倍、10.8倍及18.4倍, 以宏利估值最低。他指比較保險股估值不妨用股價相對內涵價值(P/EV),宏利、保誠及友邦分別為0.75倍、1倍及1.75倍,同樣以數值最低的宏利最便宜。

鬥得寵 保誠勝


受大行青睞往往是股價上升催化劑。據彭博社綜合大行報告,為保誠、友邦及宏利給予買入評級的比例分別為70%、54%及 47%,平均目標價分別為108元、26.9元及154元。以現價計,保誠及宏利分別尚有約18%及16%升幅,友邦就似乎有點「炒過龍」。今回合以「得寵比率」最高的保誠勝出。



專家之見


名匯證券及期貨副行政總裁 張啟源
友邦一年看升20%
「三大保險股中以友邦最看好,亞洲市場可繼續成為其未來增長動力,建議投資者可分段吸納該股,或待調整至27元水平才買,一年看升10%至20%。此外,保誠的基本因素其實不俗,只是成交量相對較低,買賣差價較闊,有流動性風險。」
新鴻基金融集團分析員 蘇沛豐
宏利目標價睇175
「高增長的友邦及低估值的宏利均值得看好,投資者可考慮在130元買入宏利,博其下次公布的業績有起色,一年目標價看175元;友邦則因有可能在進身藍籌後出現沽壓,宜待25元才買,目標看30元。」

小檔案 藍籌首日升跌難料


恒指新貴生效首日是否例淡?翻查數據,去年九月進身藍籌股的百麗國際(01880)及中煤能源(01898)正好打破這個多年宿命。
中煤進身藍籌生效當日升2%,而百麗更飆升6.4%,跑贏恒指同日僅1.8%的升幅。而在此之前,共10隻恒指新貴皆於生效當日未能與恒指同步,當中騰訊(00700)及中鋁(02600)更是「入不逢時」,生效日急跌逾6%。
與百麗同屬內需股的恒安(01044),碰巧此板塊現時仍為市場焦點,故恒安入恒指成分股首日表現或值得期待,惟投資者也要注意,上次百麗成為恒指成分股後「滿月」累升5.5%,但跑輸恒指同期升9.1%,反映見好即收才是上策。

(轉載自: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10606/00269_001.html)

1 則留言:

  1. [新聞]雨潤:首季收入按年升55%
    2011-06-06 17:42:00

    摩根大通在北京召開投資研討會後,引述雨潤食品(1068)的管理層指,集團今年首季收入升55%。

    集團主要受惠於期內銷售量增長30%,冷凍豬肉產品平均售價的提升所致。

    雨潤食品管理層指,集團計劃至2015年將產能倍升,包括上游及下游,料期內資本開支達160億元人民幣,今年預算約25億至30億元,冀5年後令取得內地市佔率10%(目前約3%)。

    由大行轉述信唔信得過,暫時聽住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