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投資組合五月結 —— 五月天,孩兒臉,說變就變

五月天,唔知係咪因為多夫婦生仔的緣故,傳統偏淡,以致傳統智慧都說:「sell in May and go away」。當然,五月開始前,大家還是半信半疑,但經過這個不一樣的五月後,大家或許會說,但願這個五月不太窮。雖然很多二、三線股大上大落,但整個五月結算,原來恆指只是比上個月低了37點,而國指更是升59點,以指數計原來這個五月一點也不窮。多孩兒的五月,愛善變的五月。


組合方面,今個月延續以往的傳統美德,只進行了一買一賣,分別為買入秦發,及賣出特步。本來想賣一些悶到嘔的廣船,但咁平的廣船還是賣不出手,怕賣出後,廣州過後無船搭。還懷緬著他輝煌的過去,還憧憬沉睡的狂牛復甦的一天,如果歷史是會重演的話,如果history是會repeat itself的話。持有一隻還在航運行業尚算低微的股票,持有一隻估值正值低潮的股票,然後等待行業復甦,然後等待價值重估,這不正正是Philip Fisher口中的common stock and uncommon profit嗎?雙重催化劑造就倍升股。我願意花一定比例的持股和一定比例的機會成本去實踐這個dream,無錯,buy&hope的更高一層是buy&dream。


在抽水佬盡出的情況下,太陽能股進行了一場太陽反擊戰。繼燈神投資法 (lambgodology) 後,睇嚟亦要將抽水佬投資法 (waterpumpology)提上日程。這是沒有了燈神後的很好的補充劑。之前是持有核電股沒持有太陽能股的開心,現在是持有太陽能股沒持有核電股的開心,那麼既持有核電股又持有太陽能股的應該開心定唔開心?風水輪流轉啊!魚與熊掌,是否真的不能兼得?


組合今個月十分平穩,沒甚大起伏,YTD依然是跑輸大市。繼續dream dream dre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